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無障礙學習環境需要多方配合

撰文:視障學生 林董儀

教室內學員在參加 ELFA 的訓練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遇到一些問題,包括教育、出行、就業。這些問題應該如何去解決呢?在學習方面,只是簡單一本書,我們都不能夠閱讀。原因是書本是印刷文字,看不見的人往往都讀不到這些書本。如果有一些支援幫到我們,我們就能夠閱讀這些書本。首先,要有人或機構幫我們做電子書,因為這樣我們才可以閱讀這些書。

但在一般學校裏,往往我們都得不到這些支援。因為普通學校都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些問題。譬如說在生活上很多時餐牌我們都讀不到,往往因此不知道餐廳有什麼食物供我們選擇。如果有一些電子產品或者電子儀器可以幫到我們,就可以自行解決,無需要找人為我們讀餐牌,並阻礙餐廳的員工工作。在工作上我們也面對一些挑戰,這些挑戰就是可能訊息附上了一些文件,這些文件又不是文字檔而是以表格方式給我們。有時,我們會讀不到因為軟件不支援這些格式,又或者上司給予我們一份紙張的文件而不是我們可以用得到的文件。

現在讓我分享一下自己在學校裏遇到的問題。在幼稚園至初中時我都在心光學校就讀。這間學校是一所視障人士的特殊學校,幼稚園時我們不懂寫一般的中文或英文,老師就教導我們另一種方式來學中文或英文。這些方式就是以點字的媒介去上課,在這所學校教書的老師都是要學懂這些文字才可以跟我們改功課。學習數學方面,老師就會做一些教材給予我們學習例子;如圖形方面老師就會做一些圖案例如三角形是有三條邊,兩條長邊加底部是短的邊,老師就會做一個立體的圖案給我們摸索一下,我們就用這些媒介去學習。

在小學方面我們用的書本是一本厚厚的點字課本,這些課本是香港盲人輔導會中央點字製作中心為我們做的。只要上課時拿出點字的課本,老師一路講,我們一路摸著,做功課也是這樣的。到了中學,開始有電子書可以使用,但是都未夠全面,因為不是每一課都可以用到電子書。有些筆記老師都會上載一份到網上,我們可以在電郵裏下載這份筆記便可以上課了。直至在我就讀融合教育的學校時,才開始用到電子書。電子書很方便,我們不用拿著厚厚的點字課本回校,只是拿著電腦回後就可以上課了。我們可以用電腦閱讀課本而不需再摸著厚厚的課本。所以電子書帶給我很多方便。

當我讀大專的時候,又遇到了另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是我們看不到參考書。參考書不是得不到的,雖然同是一份電子書,但是有些文件是用手抄出來然後經掃描成電子檔。我嘗試跟老師說我用不到這些文件,可不可以在其他網站找這些參考資料。但老師說要同學校各方面先談談,才能決定。其實也有一些方法他們可以使用的,例如有一年要在網上做一些功課,但考慮到我使用不到那些網上資源(如圖表與圖像),他們豁免了我在網上的功課,選擇計平時分。由於很多時老師都未能夠提供可用的電子書,而我又不能夠即時轉譯到有關的資料作參考,明顯地有些困難我們往往都不能自己解決,要靠各方配合才可以得到無障礙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