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有關讀屏軟件如何改善視障人士使用資訊科技活動的研究

撰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讀屏軟件成效計劃研究小組 袁海球博士、楊佩詩博士、陳承志先生

手寫字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圖片來源:http://www.thebluediamondgallery.com

本研究小組於2018年開始進行一項有關讀屏軟件成效的研究,為期兩年,分三階段收集數據。現時,我們已完成兩次的數據收集,數據的內容包括量性(Quantitative data)及質性數據(Qualitative data),從而可從不同角度了解讀屏軟件怎樣改善視障人士的日常生活、視障人士於使用讀屏軟件時會遇到的困難、及怎樣改善讀屏軟件。

於第一階段,本小組以問卷形式收集了46名視障成年人使用讀屏習慣的數據,當中8名參加者於第二階段退出。因此,共收集了38名視障成年人使用讀屏軟件習慣的完整數據。當中四成(15名)參加者自我評價為進階電腦使用者,另外六成(23名)自我評價為初學電腦使用者。定量數據的分析顯示,於第一及第二階段,進階電腦使用者比初學電腦使用者使用較高頻率讀屏軟件。於第二階段的配對樣本分析顯示,初學電腦使用者及進階電腦使用者的讀屏軟件使用頻率均有著顯著上升。當中,初學電腦使用者比進階電腦使用者有著更顯著的頻率升幅。除此以外,我們亦分析了有關第一及第二階段使用讀屏軟件進行不同資訊科技活動的頻率。當中初學電腦使用者於使用讀屏軟件以使用辦公室軟件(例如:Word及Excel)、及瀏覽或下載歌曲及電影(例如:YouTube)的頻率均有顯著上升。同時,雖然進階電腦使用者使用辦公室軟件、及瀏覽或下載歌曲及電影的頻率,沒有於第二階段有著顯著上升。但數據分析顯示,於第一及第二階段,進階電腦使用者進行相關資訊科技活動的頻率,均顯著多於初學電腦使用者。整體而言,進階電腦使用者能持續使用讀屏軟件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不同的資訊科技活動,同時,讀屏軟件亦能夠幫助初學電腦使用者,改善工作及日常生活上的不便。

質性數據方面,我們與 5位視障成年人進行訪談,以了解他們使用讀屏軟件的經驗。訪談內容分析顯示,視障成年人普遍認同讀屏軟件能改善他們的日常生活。例如:使用電話的即時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與家人或朋友溝通及瀏覽不同的日常資訊(例如:新聞及天氣報告)。但學習使用讀屏軟件卻成為改善他們日常生活的一大障礙。部分參加者認為讀屏軟件的困難在於需要熟習不同的操控手勢及讀屏軟件語音回應的準確度。部分已經熟習使用讀屏軟件的的參加者分享了他們亦曾經歷相類似的困難,而他們均認為經常使用讀屏軟件可熟能生巧。經常使用讀屏軟件可幫助他們熟習不同的操控手勢,同時,經常使用讀屏軟件亦可彌補語音回應準確度的障礙,例如可以更易理解語音回應的內容。

第三階段的數據收集已於2019年1月開始,本小組期望可於2019年6月完成所有數據收集並進行分析。數據分析的結果將可更了解視障人士於學習使用讀屏軟件時的困難、以及怎樣幫助視障人士解決相關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