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新年新氣象

撰文﹕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 何麗珊博士

豬年揮春

送狗迎豬,是回顧和展望的時候了,今期與大家談談無障易學計劃的成效與未來發展。

去年初,我們提到一項有關電子輔助學習成效的研究已經展開。過去一年,研究團隊分階段收集數據,訪問有不同閱讀障礙的學生及視障成年人;他們會與大家分享部份研究結果。

繼「蒙羅麗莎-麗莎格拉迪妮的肖像」觸覺教材後,最近我們又製作了一套觸覺教材,名為「中環標誌性建築」。負責同事會介紹我們這幾年製作的觸覺教材以及大家能如何使用我們的網上資料庫去學習。

在剛過去的十二月,我們與往年一樣於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學與教博覽」參展,目的是希望和其他教育機構交流、引起他們關注閱讀殘障學生的學習需要、推廣無障學習計劃的服務、掌握業內相關的資訊以及改進我們的服務。同事會與大家分享一下數年來參展的感想。

使用ELFA服務數年的林董儀同學早前曾在這份通訊分享過她如何在高小與中學時期得到心光學校的專業支援以及電子輔助學習如何提升她的學習效能。於今期的通訊,董儀會與大家分享離開心光學校之後於大專的大環境下,有時學習需要未能獲得適切的支援而無法與同學們同步學習和求助無援的經歷,希望有關院校人員閱讀後可更了解視障學生們的需要,日後能多加注意。

最後,也想與大家展望一下未來!很快,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對這個計劃第二輪的捐助便要結束。基金明白閱讀殘障學生在學習上的困難不少,同時亦看到計劃的支援服務對輔助閱讀殘障學生學習的成效,所以一直對這個計劃十分支持。我們期望能與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長期合作,在未來的日子繼續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學習支援,以協助同學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提高學習效能。而在新一年,計劃也會有新發展,這份通訊下期開始會由另一位同事主理,到時他會更詳盡的為大家解說未來的服務展望。

感謝大家一直對通訊的支持!

過去不少服務使用者及其家長、合作單位、義工、協進會不同單位的同事們都有為通訊撰文分享,並在閱讀後給予我們寶貴的回饋與鼓勵。在此祝願大家在己亥年健康快樂、萬事如意!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二零一三年八月推出「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並由義務編輯小組協助製作。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會逢雙數月,於計劃網頁及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刊登專題文章,同時也會電郵給個別讀者,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學生可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更輕鬆而且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