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觀鳥的心態和學習觀鳥的資源

撰文:「靜心·聆聽」視障人士觀鳥計劃小組 John囝、馬囝

參加者在接觸大自然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其生物多樣性卻相當豐富。當中,香港記錄到的雀鳥品種數目竟超過540種,相當於全中國的三分之一。在香港觀鳥是一件幸福的事;鳥類品種豐富,觀鳥地點方便,就是市區的公園也可觀鳥。雖然說有樹便有鳥,觀鳥者也應先具備正確的態度和方法,才能真正地「觀賞」到鳥。

使我真正瞭解到什麼是觀鳥的,是一位朋友──文叔,一位完全失明的長者。他擁有豐富的知識,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涵蓋歷史、生物、量子力學、宗教等,無所不包。在一次「靜心·聆聽」視障人士觀鳥計劃的活動中,文叔令我們大開眼界,為故事揭開了序幕……

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山路旁,參天的樹木散發著獨有的香味。文叔和大家圍繞著不同的話題展開討論,一問一答,時而談鳥類,時而講天文,他跟每個人總能聊上幾句。自然護理區兩旁大樹上跳來跳去的鳥兒,是大自然從不缺席的常客。當天常聽到的是冬季限定的黃眉柳鶯。黃眉柳鶯有著黃色粗眉線,橄欖綠色,叫聲是很大聲的"之…WE…”。若大家想聽聽,可以到 https://www.xeno-canto.org/438351 網頁瀏覽。每年十月中,找個有樹的地方靜心聆聽,一下子便會明白啊!大家開始觀鳥時,文叔一臉專注的神情,期待聽到這一隻身長只有約11厘米的小小小鳥朋友的聲音。在聽到"之…WE…”聲時,文叔臉上展現著滿足的笑容,這也正是我們這個計劃的意義所在!其實很多健視的城市人都並不認識這位冬季常在我們身邊的雀鳥朋友啊!反而文叔就能憑黃眉柳鶯的獨有叫聲知道它們又再到訪香港!

在這次戶外活動之前,其實我們已經預先於課室向視障參加者簡單介紹了一些雀鳥,包括其叫聲和基本資訊。如大家有興趣也可到 www.xeno-canto.org 網頁,用雀鳥的英文名稱搜尋,便可聽到它們的獨特叫聲。當大家熟悉了它們的叫聲,不難憑它們的鳴叫聲找到它們。若想找出香港現有的雀鳥品種,可下載和安裝鳥類資訊流動應用程式「HKcBirds:香港常見鳥類」。

大約兩個半小時的行程,我們談談遇見的鳥兒和他們的故事,形容一下他們美麗的樣貌(找鳥類圖片可瀏覽 orientalbirdimages.org ),一路發現,一路興奮,一路大笑之下,快樂的時光轉瞬即逝。離開時,文叔像小朋友一樣帶著滿足而快樂的笑容話別鳥兒。我們最後的對話是這樣的,我:"文叔開心嗎?”文叔:"開心啊,當然開心啦,幾時再有下一次啊?”如大家也對鳥兒趣事有興趣,可在靜心·聆聽(https://www.facebook.com/tweeeets.hk/)和鳥眼看世界(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35966446476467/)網頁找到更多的資料。

過往我也曾帶過一些健視學生去觀鳥,但他們多數不及視障朋友們心清。視障朋友能用心「看見」的,比很多只懂得整天低頭看著手機螢幕的人更多,這是我經過觀察及比較的結論!大家也可以瀏覽一篇網上文章作參考,網址是 http://www.independent.com.mt/articles/2016-06-10/world-oddities/Uruguay-s-blind-bird-man-can-identify-3-000-bird-sounds-6736159121

觀鳥並不一定單要用眼看的,倘若你能夠用耳聽到或者用心感受到鳥兒在你身邊,知道他們的作息規律,了解他們所好所惡,便是真的「觀」鳥。社會上有一些觀鳥者,只是追求用相機拍攝一幅完美構圖的照片,然後上載至Facebook等社交媒體!我就曾目睹一些拍鳥者,他們拍完照之後也沒好好的觀察及認識過那些他們曾專注於拍攝的雀鳥身上,自己拍了什麼也不了解,更甚是錯叫了另一隻鳥的名字!這算是觀鳥嗎?大家到網址 https://hk.thenewslens.com/article/98283?fbclid=IwAR1TbE0Qf7XxVmm8sYm0Rxhf_Y99z89oQ0McX607HTHJj5AyULDeyzs4b-w 看看一段物理學家費曼小時和爸爸的對話,也許可以找到答案啊!

問問大家:上述的拍鳥者和文叔,哪個是真的「看」得見呢?答中的朋友可有禮物啊,記得找John囝拿啊!^^

其實,學習每一樣事物,都應該是由心出發。正確的觀鳥態度可應用在每一個學習的過程中!最終也能夠像文叔一樣享受發現帶來的喜悅!^^大家如欲進一步了解觀鳥和相關的資訊,歡迎讚好「靜心·聆聽」視障人士觀鳥計劃的Facebook專頁或加入計劃的WhatsApp群組。期待日後再有機會和大家去到郊外,感受發現的喜悅!

「靜心·聆聽」視障人士觀鳥計劃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tweeeets.hk

「靜心·聆聽」視障人士觀鳥計劃Whatsapp群組:chat.whatsapp.com/IC5pPSMcslr1JExZYQsN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