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共融學習

撰文﹕視障學生 林嘉靜、林嘉文

健視和視障學生在砌積木

圖片來源:https://www.serviceplan.fr

時移勢易,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昔日我們一班視障同學,需要拿著一大堆點字筆記和教科書回校,但現在我們只需要拿著一部手提電腦上課就行了。因為,所有筆記、教科書都可儲存在電腦裡,隨時可供閱讀,科技確實給我們帶來不少方便。另外,我們身邊有不少同學,有時忘了拿書本回學校上課。這時,我們可以和他們透過電腦一起閱讀、一起學習。有很多人說,我們因視力障礙而不能幫助同學。其實,借書給他們看,不也是幫助同學嗎?事實上,每個人都不是萬能的,所以我們需要互相幫助,互相包容,用愛化為力量,大家就能在校園裡融洽相處,把和諧的氣氛散發到校園每一個角落。

對我們倆來說,到一般學校讀書是一個大挑戰。因為視障同學不多,算是學校的「少數民族」。有時臨近開學日子,我們會擔心同學可能會不理睬我們,不願給予我們幫助,甚至作弄我們,大家不能融洽學習。怎料,很多同學都沒有因為我們有視障而看輕我們,反而很樂意幫助我們。而且,他們還很細心,在很多校園生活細節都能體貼有嘉。例如,老師派發筆記給我們時,坐在附近的同學會主動告訴我們這是什麼,還會不厭其煩地把筆記的每一行、每一字都讀出來,讓我們較容易地了解內容。又例如,我們需要分組完成一份專題研習,他們會主動邀請我們加入他們的小組,一同分工合作。在小組中,同學們不會只是與熟悉的朋友討論,也願意聽取我們的意見,一起作分析。最後到了會報當天,他們都會與我們一起預備,一起上台解說。

共融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同學們只要彼此了解,讓大家發揮所長,消除偏見,就能建構共融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