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融合教育

撰文﹕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 何麗珊博士

幾個孩子在繪畫

圖片來源:https://themighty.com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各有不同天賦。在學習上,我們都有不同的才華、表現和需要。學校是社會的縮影,有不同背景的學生。在現行融合教育政策下,無論是一般學生,抑或是非一般學生,都有機會一起學習,就如同在日常生活的其他場景。非一般學生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SEN))的殘障/資優學生、新來港學生、少數族裔學生和學習能力偏低學生。為促進融合教育,教育局特別為參與有關計劃的學校提供財政支援與執行指引。學校又會使用電子輔助學習工具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消除學習障礙,拉近他們與一般學生的差距。

剛過去的暑假,在我們舉辦的工作坊和參觀活動中,都有失明、弱視、讀寫障礙、肢體殘障及有多種殘障的同學一起參加。在活動中,參加者都會留意到彼此有不同的學習困難,並偶爾會談到自己的經驗與體會。有時話題更會觸及香港推行多年的融合教育。在談到校園生活時,大家更會滔滔不絕,有說不完的故事。有見及此,我訪問了一些服務使用者,以了解他們在接受融合教育時所遇到的困難和適應方法,並以此作為今期的主題,歡迎讀者也分享你們的經驗與心聲。相信真實的個人經驗和分享,會帶來反思、共鳴和進步。另外,協進會與香港中文大學正密鑼緊鼓,籌備於本月下旬假中大舉辦「內地及港澳視障融合教育論壇」,負責同事會就此為大家介紹一下有關論壇以及內地及港澳在高校推行視障融合教育的背景。最後,我們的IT同事也特地提供一些電子輔助學習的小貼士,以助大家面對融合教育的挑戰。

在今期的內容中,有同學提到,當有這麼多不同的個體一同學習時,要讓大家發揮所長和建立共融的校園環境,主要仍有賴彼此消除偏見和接受大家的不同,互相幫助,求同存異。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二零一三年八月推出「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內容是由一班義務編輯小組的組員協助撰寫。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會逢雙數月,於由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內刊登專題文章,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學生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輕鬆而且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