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給追夢的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撰文﹕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電子書製作組成員 季茵茵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圖片來源:http://www.sohu.com

你可曾為一個夢而毅然放下所有,隻身前往未知的前方?在巴西作家Paulo Coelho筆下的一位牧羊少年,卻因為他做了一個夢,為了夢中的寶藏,少年放下了自己的所有,一個人從西班牙走向只在夢中知悉的國度——埃及。

在第一次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我羡慕少年精彩的尋寶之旅,欣賞他追求夢想的熱誠。

第二次看時,看到這位少年在陌生的地方被 "朋友” 欺騙,變得身無分文。在尋夢的過程而被迫停下來,墮進了人生的低谷。後來,他放下得來不易的安逸生活和愛情,繼續完成到金字塔的旅程。我佩服少年對追求的夢想的決心。

當我再看這本書,這次吸引我的是少年在途中遇到的人。是的,他們跟少年的經歷相比,可能比較枯燥平淡。但是,他們所言所行就是協助和鼓勵少年向目標進發的動力。就是市集的那一位騙子,他害得少年落難,也是讓少年好好準備面對後來的考驗和下定追夢的決心。

追夢的路從不平坦。迷惘、疑惑,還有不同的困難令人看不清前路;也可能因為假象而令人忽略或放棄夢想。然而,若你可以細心留意身邊的一切,可以把持對夢想的堅持,你會找到支持和方向;因此,尋夢的路其實從不孤單,也不應孤身作戰。

人生中,書也是我們的朋友:

有些書教授我們知識,令我們能應對生活各式問題,這些朋友,我們要多多認識。

有些書帶給我們不同的故事,或悲或喜,令生活添上樂趣。我們要認識這些朋友,擴大想像的空間。

還要一些書:它們未必有令人激動的故事,或淵博的知識;但像一位真誠的好友,在我們的人生中安靜地陪伴自己。當你開心時,它給你說說有趣的小故事;在你失意時,它溫柔地說:「放心,一切都會變好。」;當你感到迷惘,甚至痛苦時,它以堅定的語氣說:「不要怕,我會一直陪伴你!」。《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是可以成為這類好朋友的一本書,無論你翻開這書時的心情如何,盼望在你放下它時,這本書可以給你一點點鼓勵和平靜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