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匯集各方人馬參與電子學習武林大會

大合照

我們推行的「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又創新猷,「電子學習突破閱讀障礙研討會2018」已於1月30日圓滿結束。當日參與人數遠超預期,他們來自四方八面,包括心光學校的教職員和學生、教育局的人員、特殊學習協會的家長、大中小學的教職員、資訊科技界和復康界的專業人士、廣東省及台灣的朋友,加上講者及參展機構的工作人員,當日研討會參與者超過300人,場面非常熱鬧。

 

當日活動由早上開始,緊接著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儀式後,便是主題演講及專題論壇。開幕典禮邀得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議員和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擔任主禮嘉賓。

 

主題演講的環節由協進會會長莊陳有先生主持,演講嘉賓陣容鼎盛,包括紐西蘭失明者基金會(Blind Foundation)的Neil Jarvis先生、蘋果美國總公司的Janette Barrios女士及微軟香港有限公司的許遵發先生,他們講解電子書設計的新趨勢以及各品牌產品的無障礙設計理念,演講內容令出席者大開眼界。當中,蘋果美國總公司的Janette Barrios女士在演說中更引述了本會會長的說話:「科技和公平開放的僱傭政策為全人類帶來福祉。」"Technology and an open employment policy bring out the best in humanity.”這顯示出他們對協進會理念的認同。

 

專題論壇的環節由本會資訊科技顧問委員會主席周鍵圳先生主持,論壇嘉賓包括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特殊教育)黎錦棠先生、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及高級顧問(創業)黃岳永教授、心光學校副校長黎志超先生、服務使用者黃嘉濠同學及家長Irene,他們介紹現時香港的電子學習工具應用概況。

 

當日下午舉行了四場工作坊,分別討論無障礙閱讀權利、共融校園內學與教的實踐經驗、無障礙網上互動學習模式及輔助工具的發展與前瞻。四場工作坊出席者眾,他們熱烈發言,向嘉賓講者提出不同的問題和意見。

 

有興趣重溫研討會嘉賓演講內容,歡迎到以下網址﹕

 

活動花絮﹕http://www.hkbu.org.hk/b5_events2_detail.php?id=76

下載演說資料﹕http://elfa.hkbu.org.hk/symposium4.php

 

正如當日會長致歡迎辭時所說﹕「是次研討會只是推動香港電子學習的另一個里程碑,日後仍需要大家支持。」因此,本月通訊邀得當日一些參與者,分享這次電子學習武林大會之點滴,從他們的角度,回顧當日的收穫。他們包括家長、參展商及老師。

 

「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編輯小組簡介: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二零一三年八月推出「賽馬會無障易學計劃」。此計劃希望為閱讀殘障學生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善用電子模式學習,藉此消除他們與一般學生在學習上的差距。而「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是計劃下的其中一項服務,內容是由一班義務編輯小組的組員協助撰寫。從2016年10月起,「無障易學」電子學習通訊會逢雙數月,於由協進會出版的「無障礙數碼科技通訊」內刊登專題文章,與大家分享閱讀殘障學生如何透過資訊科技令學習變得輕鬆而且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