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實踐孔子教育理念 因材施教的網上學習平台

撰文:心悅 學障學生家長

現今的互聯網和資訊科技確實對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及其家長大有裨益。一天在家瀏覽網上學習平台,得悉海外已有完備的學習平台,實踐了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令我感到莫明的興奮,不得不與大家分享一下,期望他日香港也有這類型的學習平台,不論學生或家長,也可以享受學習的便利和樂趣。

有關網上學習平台,可瀏覽﹕https://www.khanacademy.org

這個平台提供全面及開放式的課程,從基礎教育到大學教育,都可在網上學習,其運作方式是把上堂教學的內容錄影並放到互聯網上,讓學生自己決定學習進度及步伐,想學什麼就學什麼,而且更可以不斷重複收聽收看,這樣的學習方法更靈活更深刻。網站內容按學科分類,有數理科目,也有文史哲。各科內容,鉅細無遺,容易取閱,同時會給學生私底下提問的機會,系統內包括練習題、學習的歷程紀錄、給老師看的班級數據,以及鼓勵大家使用的徽章制度等等,令我由原本不太喜歡學習沉悶數理的人,也顯然感到豁然開朗。

傳統學習模式有其好處,但加入資訊科技後,學生可自行釐定自己的學習時間,也不須要攜帶大量書籍回校,減輕購買昂貴書本的費用;老師可避免重複講說,省回教學力氣,教學過程放在互聯網上,家長亦可同時知道老師教學進度;通過互聯網,老師、學生、家長和學者都可一同提供和豐富有關教學內容,最後不論是學生還是老師,均會受益。期望香港有如此革新的教學模式,使學習變得更有彈性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