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實現微軟使命 共享科技成果

撰文:Ada Ng (Corporate Affairs Director of Microsoft Hong Kong)

教育是邁向成功必經之路,然而全球每五位學生便有一位因有學習困難而在學習路上遇上不少障礙。Microsoft近年推出一款名為「學習工具」(Learning Tools)的免費OneNote增益集(Add-in),當中的Immersive Reader功能正正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文字解碼解決方案,使讀寫變得輕而易舉。

有閱讀障礙的學生往往難以辨認單字與字詞,甚至閱讀時會有上下兩行文字擠在一起的錯覺;針對這些問題,Immersive Reader可顯示每個單字的音節結構及詞語類別等,並能將內容以不同速度朗讀出來,協助學生學習詞彙。另外,Immersive Reader更能讓用者自行調校內文的字體大小、字母間距甚至行距,確保文章保留足夠空白區域,減少上述視覺混亂,從而提升學生學習的專注度。

此外,有閱讀障礙的用者也相當依賴標題來協助他們整理資訊。 OneNote的螢幕助讀程式會為用者朗讀標題,協助他們建立信心及閱讀進階內容。Microsoft研究發現OneNote學習工具有效提高學生平均一成的閱讀理解力及學習效能,讓他們更能發揮潛能。「我們的目標是確保沒有任何一位學生會因學習困難而跟不上。」OneNote 開發工程師 Sebastian Greaves 表示:「我們希望可以幫助學生們消除學習障礙,讓他們能更專注於學習內容。」

Microsoft以「幫助全球每個人和企業成就更多、實現更多」為使命,並深信在改善教育、培育下一代及建設無障礙社會方面,科技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Microsoft亦在未來的日子與非營利組織携手合作,共同開發更多科技應用項目,以協助不同類型殘疾人士融入社會並獲得平等發展機會,讓所有人能夠充分享有現代科技所帶來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