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8月讀書會

一班讀書會與會者拿著書本在讀

This Photo by Unknown Author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D

圖:一班讀書會與會者拿著書本在讀
撰文:ELFA Team
 

8月底的一個晚上,筆者出席了本會「職業及教育資源中心」所舉辦,由同事Eddie主領的「讀書小組」活動。當晚,雖然是線上活動,但會員在正式開始前已一早「進場」(登入),急不及待地閒聊著近日讀過的好書。

這次活動,有幾位組員預先跟 Eddie 協調過個人選定了的圖書,並已預先讀畢,然後在小組中分享書本的內容和個人得著。有一位組員分享了《猶太人的親子教育:讓孩子贏在終點》。華人怎樣「教仔」我們聽得多,但猶太人的「教仔」方法,真是首次聽到。書中講述了不少猶太人的教育特色,其教養方法亦深受猶太信仰、歷史和宗教律法和傳統所影響,並依據塔木德和希伯來聖經的故事和教訓為準則。組員繼而分享了猶太教育與華人教育的一些比較和反思。

另一位組員讀了《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一書。此書作者是位記者,她訪問了六位「脫北者」,讓讀者能一探朝鮮這個神秘的國度。當那位組員分享到這些書中的真人真事時,不少東西都令我們感到很「駭人」,像是比電影的橋段更加離奇!

今次參加讀書組的活動,大家都獲益良多。就算未有機會或時間逐本書拿來讀,但僅聽到組員們的摘要和分享,已引起了大家的興趣。因大家選書的種類很不同,而個人的經驗亦有分別,這些分享和討論都擴闊和提昇了大家的知識和見聞。最後大家都有點意猶未盡,唯有期待下一個月的讀書組再次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