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觸球

兩個綠色足球龍門框模型
圖: 兩個綠色足球龍門框模型

會員在觸摸用感熱紙製作「凸起」的足球場平面圖

圖: 會員在觸摸用感熱紙製作「凸起」的足球場平面圖
撰文: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 項目經理 劉誠君

每逢周末,世界各地數以千萬計的體育迷都為著他們鍾情的運動健兒而吶喊助威,視障人士當然也是其中一份子。協進會喜獲香港賽馬會資助,於2020年初開展「賽馬會開聲體體育口述影像服務」(開聲體),計劃於本地體育賽事中加入即時的口述影像服務,從而讓視障朋友實時感受到體育賽事的喜悅與刺激。而服務除了提供語音描述外,觸覺形式也是輔助視障朋友投入體育賽事的重要媒介。那到底觸覺形式與欣賞體育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觸覺形式有助加深視障朋友了解與各種運動相關的概念,而「開聲體」於6月底就嘗試於足球體驗活動中加入「觸覺」元素。職員預先以熱感及3D打印技術,分別印製了界線「凸起」的足球場平面圖及龍門框模型,再輔以各種與足球相關的裝備,如守門員手套、護脛及足球實物等,視障朋友就能在活動中一邊聆聽職員的講解,一邊透過「觸感」了解到與足球相關的概念。

有參加活動的視障朋友表示,身為忠實球迷數十年,隨口就能說出不同的足球術語,然而這都只是抽象的概念,譬如他們一直都知道「十二碼」是很容易射入的,但到底「有幾容易」卻可能只是人云亦云。在這次活動中,職員預備了等同「一碼」長度的絲帶,視障球迷手握絲帶一拉,就馬上知道「一碼」的距離約等於成年人展開雙手後的長度。觸覺形式正正就是將一些抽象的概念,在參加者的腦袋中轉化為具體的資訊,有助他們更投入賽事。

至於觸覺形式如何在現場賽事上應用,我們不妨參考蘇格蘭愛丁堡欖球會的經驗。愛丁堡欖球會與當地大學合作,以金屬特制了欖球場的平面圖,加上一個欖球形狀的磁鐵,然後在比賽過程中由義工利用上述的器材,手把手地為視障人士講解每一個攻勢,再配合球會本身提供的口述影像服務,視障球迷就能夠切實地無障礙享受現場體育賽事了。

由此可見,觸覺形式不單協助視障人士學習書本知識,亦能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希望在疫情過後「開聲體」團隊能夠在運動場的觀眾席上與各位碰面,一同與聽著口述影像,同時手執觸覺材料的視障體育迷感受體育賽事的魅力。 愛丁堡欖球會為視障人士提供的觸覺輔助服務:
https://www.edinburghrugby.org/the-clubhouse/%E2%80%8Bedinburgh-launch-first-of-its-kind-braille-rugby-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