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跳至內容

主要導航

內容開始

電子學習通訊

 

主頁 > 電子學習通訊 > 電子學習通訊內容

港式粵語筆記簿

網上培訓用的電腦器材和投影片powerpoint
圖:網上培訓用的電腦器材和投影片powerpoint
撰文:無障礙服務辦事處資訊科技主任 Toni

在過去幾個月裡,雖然不少的學校已停課或活動受到影響,但計劃的同事仍繼續努力去維持服務,過去兩個月我們仍繼續收到不少學校或機構培訓的申請,因此我們在這期間特別推出網上培訓工作坊,期望讓有需要的使用者和學校可以「停課不停學」。我們亦購置新的器材,希望在舉行網上培訓時能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體驗,單在7月份我們已舉行了五場學校培訓工作坊。

在7月底和8月初,因學校已開始放暑假,為了方便使用者,我們特別在我們的辦公室舉辦了兩場「電子輔助學習實戰工作坊」,希望讓學生和家長更能掌握一些電子學習的工具和平台,在停課期間或復課之後都能善用電子模式學習。後來因著疫情緣故而將兩場工作坊改為網上培訓。

我們在工作坊裡介紹了一個「港式粵語筆記簿」的網上工具。
網址是: https://speechnotes.co/yue

不少學生做報告或功課時都可能要輸入大量文字,若不懂打字,或是單靠手寫輸入法或手寫板,十分花時間,寫中文字尤其費時。在桌上電腦,先啟動語音輸入的麥克風,用 Chrome 瀏覽器去到「港式粵語筆記簿」的網站,按動右上方的「開始/暫停」按鈕,然後選取想轉換的語言,它便可幫助用家快速將語音轉成文字 (Speech to text),它支援粵語、普通話、英文和其他多國語言。學生若能善用它,節省不少打字時間。此網站特別便利說粵語的用家,它有一欄「廣東字快打」,包含一些香港人常用的口語,我們或許會講卻不太會寫或打的字,它亦有提供,例如「深水埗(土步)」、「撳掣」、「嘈喧巴閉」和「唞吓」等字詞。有時候當學生要準備一些劇本、口語的文字稿時,這些「廣東字快打」會用得上。

語音轉成文字 (Speech to text) 的另一個用法,就是測試用家的朗讀準確度,並作為朗讀外語或會話的練習。學生可以嘗試用普通話或英文朗讀句子或文章,看看系統是否能成功轉譯成正確的文字。

希望這裡介紹的小工具能讓大家體會到電子學習的好處!